Sunday, January 29, 2006

细数鞭炮“七宗罪”(原创~难得吧~)

记得小时候对春节非常向往,一是能看春晚,二是能拿红包,三是能放鞭炮。现在,春晚已经不值得期待;红包今年我想也是最后一年;鞭炮,已经完全没有兴趣了~

北京市在93年通过了禁放的规定,我记得开始两年流行欢乐球,打得满屋子都是气球,拿橘子皮往上滋点汁就炸了,声音就当是爆竹声;但只流行了两年就没有了,这十几年确实少了点热闹的气氛。05年废止了禁放的规定,改成“限放”(“限”个P,我们院算文物古迹照样有人放)~

放鞭炮可以算是传统,但是这个传统造成的危害也不小,就是这“七宗罪”:

1、大气污染。我认为这个是最重要的“罪”。俗话说"一硝二黄三木炭",鞭炮成分比较复杂,但主要也是这些。鞭炮爆炸时会释放出CO、CO2、SO2、氮的氧化物等有害有毒气体,并产生碳粒、金属氧化物等颗粒烟尘,严重污染空气~

2、环境污染(专指遗留下来的废屑)。据环卫部门报告,02年天津市大年除夕和初一,满城遍地是一层厚厚的炮皮,全市遗留的有六万吨~

3、噪音污染。数据显示,北京禁放前除夕夜噪声瞬时最大值可达102.5--125分贝,严重超过夜间噪声标准,造成听力受到严重损伤、爆炸性耳聋、听觉迟钝。听着闹心,好多老人或心脏不好的在这期间发病率猛增~

4、人身伤害。每次一过节,同仁医院这样的忙活的不行,很多被炸伤的,严重的还有摘眼球甚至挂了的~

5、财物危害。据北京市有关部门统计,由于燃放鞭炮而引起的火灾2002年210起,2003年184起,2004年380起,给社会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。这还是禁放了之后的,可想不禁放(没找到数据)~

6、不必要的人力。医院的、消防队的、扫大街的,这几天估计够忙的~

7、俺没兴趣了。也算一“罪”,我现在真的没兴趣了,安安静静平平安安的过年多好~

我不是要求再次“禁放”,我算个P,没有那个指望,也不会去劝别人(家人除外)不放,只是表达一下现在对鞭炮的看法。套用老罗的风格:希望爱放炮的人继续放使劲放老老实实放但别放到伪劣产品,希望不爱的人继续不爱使劲不爱别被鞭炮崩到但别阻止别人放~

7 comments:

Jia said...

完了……刚想跟你说我想回去放烟花呢~

Xu said...

我决定不放了~

JC said...

她放你看着:)
参照老罗同志的建议
吼吼
ps,tangshiyong不错, 小伙子有眼光

Beiguang said...

拜年喽~~~~~~~~~~~~

Ken said...

我也不爽放鞭炮
完全什都听不到嘛
鸭子把我的blog改了
原来那个不用了
就怪你,竟然群上去8
nnd

Bin said...

踩你这只害怕鞭炮的鸭子~狗年第一脚!

Xu said...

逻辑不要混乱~我什么时候说我害怕鞭炮?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