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7, 2013

黑莓BlackBerry Z10 Review(下)——真正review篇

Z10发布会之后对比一下价格,三大都是三年合约150刀,Fido是两年合约350刀。我的想法是,这个价格是fair的,但是黑莓想跟苹果、Android、甚至WP8争这个价格有点儿高。我知道肯定会降价,但是什么时候降就不好说了。对比两年合约和三年合约,固然两年合约机器要贵,但事实三年合约的月费一般比较高,比如我现在跟Fido是前一段的促销价一个月56刀,通话无限数据2G,三年合约可选的计划要有2G数据(通话无所谓)要至少80刀一个月,两年下来就差了300刀。

我又研究了一下app。总结我在Nexus S上常用的app:Gmail, Google Calendar, Dropbox, Google Reader, Twitter, 新浪微博, Endomondo, Foursquare, ScoreCenter;然后去BlackBerry World查了一下发现基本都有(或者有相似可以代替的;后来事实证明,新浪微博、Endomondo app都是只支持BB7的,BB10不支持);于是下定决心换Z10。2月4号Z10在加拿大发售,我是过了一周10号去买的。先去了Fido店,说卖光了,然后去了BestBuy Mobile,只剩最后一个。Sales拿他自己的让我试玩一下,我问卖的怎么样,回复说“A LOT”,然后就入手了。



原本想再录一个视频讲review,但是对着摄像头讲话实在不行,于是放弃了,就写blog就行了。

我不需要把Z10所有功能列出来解释,Super Bowl上BB10的广告举了几个BB10不能干的事情,其实不能干的还有很多(废话)。这篇review跟我的看法基本差不多,不过基调不太一样。

喜欢:
  1. 没有最高的配置但是完全够用。屏幕响应很好,点击基本都是瞬时响应,不像Nexus S点击一下要等个两三秒。这点是最重要的,不要让人有砸机器的冲动。16G容量还能扩展,我基本不在手机上玩游戏,所以其实16G都够了;我已经后悔iPad只买16G了,想装个Modern Combat都要删一堆其它游戏。2G RAM,即使有一堆后台app也不会像Nexus S(512M)那样没反应了。4.2寸屏,我觉得是perfect(4.5寸是maximum),我不喜欢用双手,我也没老外手那么大,所以4.2对我来说正合适;Nexus S的4寸屏我一直不觉得小。356PPI,屏幕没有一点瑕疵。
  2. LTE。我知道这不是Z10特有的功能,但是这是我要换手机的最主要原因之一。之前拿Nexus S火车上没有一次成功看YouTube视频的,载网页可以睡一下再看。有了LTE以后打开网页几乎是瞬时,看视频不会卡(不过流量也大幅增加)。而且从断开到连接非常快。
  3. 手势和peek。Z10正面没有物理按键。在任何app下,手指从底部往上划可以回到主画面(Z10的主画面就是app任务管理窗口);黑屏下,从底往上相当于按开机。在任何app下,手指从底部往上划但是不松开就是peek,可以看到所有hub(下面说)里的notification(没有内容),如果不看手指再划回底部就返回app,如果要看就手指往右划进入hub。老外的review总说这个手势很好不过要有个learning curve,一下不适应,那是因为老外比较笨一点儿,我从第一天就适应了。
  4. BlackBerry Hub。没有Gmail app,但是hub集成了email,短信,电话,BBM,Facebook,Twitter,LinkedIn的所有通知,而且可以自定义通知方式,非常方便。
  5. Contact,从Hub引伸的。每一个帐户(比如电话,Facebook,Twitter)都有不同的联系人,Contact 把所有的帐户的联系人都整合在一起,这样Contact联系人里都有各自的信息。因为是根据名字整合的,所有重名的可能会整合在一起,不过拆开是很方便的。
  6. App任务管理。一目了然,而且很方便关掉app。
  7. 文件管理器。iOS简直是灾难不用解释,Android好很多但是需要第三方app,BB10比Android文件系统更有条理而且系统自带文件管理器。
  8. 浏览器。如果网页不是响应式设计那么拿手机看会很痛苦(比如我经常看的MLB网页),而Z10浏览器有个功能“Reader”可以提取正文显示(据说Safari也有)。
  9. 键盘。英文输入的智能提示非常智能,再加swipe手势,英文输入用我同事的话说就是incredible。中文输入下面说。
  10. 相机。最强大的功能就是time shift,就是按下快门能连拍很多张,从中可以选取一张,这个功能来照狗和小孩非常有用。相机成像在条件好的情况下非常好(没想到有这么好),灯光不足情况下也没差到哪去。说实话就连单反相机在弱光情况下效果也没好多少。另外还有强大的连拍功能。摄像有时候会有失焦的情况。
  11. 移植Android app。虽然我说大部分Android app很垃圾,但是有些大牌app还是需要的。比如我现在每天在用的Flipboard。虽然不是BB10原生,但是用起来基本上没有问题。从GoodEReader这个网站就可以下载并sideload Android app。
  12. App权限。下载一个app之后第一次启动时会显示app所需的权限,一目了然而且UX上显得很重视,有些权限是可选的,如果用户不给权限,app的一些功能会用不了,但是app还是可以用的。不过有些app就不给用户选择的权利,要不就给权限,要不就不用,所以用户需要自己判断。比较其它两个系统,iOS好像完全不提到权限问题,最多就是请求推送消息的权限;Android是在下载前,用户没有选择权利,要不就答应,要不就下载不了,而且UX上显得没那么重视,我不记得因为哪个app要求的权限而取消下载。
  13. 升级。不到一个月就有了一次小升级,而且之前根本不知道。
  14. 电池及续航。放在后面,因为我还不太确定而且只有原来的Nexus S可比。Z10本身电池容量不大1800mAH,但是因为操作系统好,只要操作得当,电池续航时间是可以很长的。比如我本身每天主要是上下班火车上用LTE,LTE很费电(很可能因为火车一直在无人地带沿海开,信号不好),基本每天来回一个小时费40%的电。到公司断开LTE连wifi(不断LTE连wifi比断开要费电,虽然都只用wifi),关掉所有app,基本上8个小时费15%的电,所以对于我来说充满一块电池用一天,即使打几个电话也是没问题的(Nexus S到家就不到10%了,而且还没有LTE)
仍需努力:
  1. 大牌App。说BlackBerry World才七万个app,其实我觉得数量无所谓,上篇说了,即使Android Store有八十万个app有什么用呢?高质量的有几个呢?所以关键是所谓的大牌App。但是BB现在的大牌App也不够。Z10预装了Facebook,Twitter,LinkedIn,Foursquare,但是还很不够。对我来说还缺的BB10原生app(Android移植和Web不算):Google Reader,YouTube,Flipboard,新浪微博,Endomondo(Instagram,Netflix虽然叫的很欢但是我没兴趣)。我说“仍需努力”是我相信它可以更好的,高质量app不足也同时是个机遇,我在考虑做BlackBerry app了。
  2. 用户数量。周围朋友几乎没有用BB的,所以BBM什么的根本用不上。所以真心希望BB可以翻身,周围更多人选择BB,这样会良性循环越来越好。
想念Android的:
  1. 数据监控。像Android 4+那样的监控是到现在都没找到的,虽然现在有2GB数据不用像之前只有200MB那样密切关注。
  2. 电池监控。BB系统画面没有电量百分比,进入系统信息也只有5%量级的数字显示。虽然有一些app显示准确数字,但是我想有个系统级的监控,而不是而外再费电的app。
  3. Pattern解锁。输入时候全部数字和字母键盘都显示出来,但实际密码不用太复杂,如果能有Android那样的pattern解锁就好了。
  4. 中文输入法。一开始时候的中文输入法UX很差,系统更新之后输入法大有改进(虽然系统更新没有提到改进中文输入法),但是我还是觉得中文输入法应该用九宫格。另外中文输入法下的英文模式就没有智能提示了。用Android时候用的是谷歌拼音,但其实也不怎么样,乱联想,有些拼音要输入两次才有。BB10还没找到免费可信的中文输入法。
  5. “主画面”。BB10的主画面是任务管理,app排列更类似于iOS可以随便排列,但没有一个开始画面。实际我更想有一个像Android一样的开始画面,可以把常用的app列在上面。
  6. Dropbox自动上传。BB10自带一个Connect to Dropbox的app可以使用dropbox,但是没有wifi下自动上传照片的功能,原来用Nexus S导照片完全就靠着dropbox。BB10还自带个Box,貌似可以自动上传但是一直没用过。
其它值得一提的:

  1. 地图和导航。不想说它好或者不好,因为我很少用。在副驾上试过google map+navigation和BB10的地图和导航,确实Goole的好用,但是BB10的也不是用不了。
  2. 语音助手。不予评论,因为我完全不用。
  3. 外型。智能手机全一个样。不过Z10背面的材质手感很好,所以我不想另外配壳。
  4. BBM Video。类似FaceTime,同样没用过。
  5. BlackBerry Balance。我开始以为是可以把手机设置成两种状态,一种business一种personal,但实际是用于使用BES服务的。所以对我来说没有用。
  6. Screen Sharing。两台Z10可以互相share屏幕,没用过。
总结:
完全没有后悔给黑莓一次机会,即使不到一个月就降价100刀。尽管app方面还有很大不足,但是这个是完全可以改进和赶上来的。我虽然老吐槽Android但是希望有更多的系统可选,比如Ubuntu,Firefox。真心希望黑莓这次能够翻身。

No comments: